Saturday, April 20, 2019

聖地查尋

亞拉臘山   Mt. Ararat    (Ağrı Dağı)



土耳其語為Ağrı Dağı,意乃疼痛之山;庫德族稱為Çîyaye Agirî,意乃火焰山。它的主峰為土耳其最高山峰,高約5,165公尺,亦為土耳其最大的「層狀火山」(Strato-volcano)。山近伊朗與亞美尼亞(Armenia)的邊界,是亞美尼亞人心中的聖山;亞美尼亞國徽中間的山,就是亞拉臘山。土耳其100里拉貨幣的背面,從19721986年,也是以亞拉臘山為背景。
山地生長著牧草跟檜木,可供放牧用,當地庫德族人在此地放牧群羊。但在4,200公尺以上高度
,地質則為火成岩,長年被冰層覆蓋。
創世記8:4
說:挪亞方舟「停在亞拉臘山」(rests on [one of] the mountains of Ararat)。希伯來語on the mountains of Ararat,指的是在Urartu王國境內亞拉臘山諸峰之一。

哈蘭   Haran    (Harran)


哈蘭又名CharanCharran(徒7:2, 4 -- 希臘文Κάρραι),是巴旦亞蘭Paddan Aram  Aram Naharaim)地區,在古代(1000 B.C.)亞述的一個重要商業經濟文化和宗教重心,也是全地區的糧食供應中心。
哈蘭早年又是一個交通要地;有一條從巴比倫出發往西北走的商道,運輸各種珍貴商品,經過哈蘭,然後由迦南地區,往南進入埃及,或往西到地中海東岸的港口。如今,這繁忙的中繼站已經沒落,僅存的廢墟。聖經曾稱這巴旦亞蘭地區的哈蘭為「拿鶴城」(創24:10)。
上帝呼召亞伯拉罕離開迦勒底的吾珥之後,他與父親他拉及家人、僕婢以及一大群牲畜,順著幼發拉底河沿路的商道,往西北方向遷移而到哈蘭,並在這裡居住了許多年(創11:31;徒7:2-4)。沿著這個商道上,當然有些招待商旅過客住宿的旅舍,但亞伯拉罕一家卻沿途支搭帳棚。他旅途中的起、停,都是按照上帝的指示。他原本在吾珥(Ur),過的是「都市」的生活;他是一個「都市人」(Urbanite)。今天英語的Urban(都市)這個字,其字根就是Ur(吾珥)。
當亞伯拉罕75歲的時候,上帝又呼召他,要他離開哈蘭前往迦南地(創12:5),並應許他「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」。
多年之後,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,為了躲避哥哥以掃的追殺而逃往哈蘭,當時雅各母親利百加的哥哥拉班住在那裡(創27:43;28:10)。雅各在哈蘭娶了兩名妻子:利亞與拉結。他共有十二個兒子,後來成為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。

安提阿(敘)   Antioch in Syria    (Antakya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據說離安提阿8公里處的Harbiye,就是Apollo墜落愛Daphne情網、並且企圖要得到她的地方;但大地之母(the Mother Earth)為了要救她免於陷落錯誤,就把她變成一顆高貴的月桂樹。時至今天這地區到處都有這種月桂樹,並且有的還圍繞著果園及造型的瀑布。
Antakya(聖經中的安提阿)位於富庶的Asi(即Orontes)河谷,曾經是Seleucid國諸王的首府,他們在這裡的生活,是以奢侈而聞名,在羅馬時代亦是如此。在基督教歷史的早年,安提阿是一個重要的中心據點:巴拿巴、保羅,據說甚至彼得,都曾經到過這裡。安提阿歷來又以藝術、科學、商業等活動而聞名。


聖彼得石窟St. Peter’s Grotto

耶穌死後,彼得來到安提阿傳福音,雖然相當的成功,但卻遭受猶太人的反對。他跟門徒只好暗暗的在洞穴中聚集,就是在今天所傳說的「聖彼得石窟」(St. Peter’s Grotto)敬拜。由於信徒繼續增多,原先的洞窟就被挖大並且有許多的通道以避免敵人的攻擊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西流基港(Seleucia)
當年巴拿巴及保羅就是從這西流基港出發,去從事他們的第一次海外宣教。這裡的Titus Vespa- sianus隧道,當年是為疏洪而開鑿的。


使徒保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,經歷到主耶穌之後,即極力宣揚「這道」,但因為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想法子要殺他,於是弟兄們便打發他回他的家鄉大數去(徒9:20-30)。司提反殉道後,門徒四教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,他們只向猶太人傳講。後來有門徒從居比路和古利奈來到安提阿,他們也向希利尼人傳講主耶穌。主與他們同在,信而歸主的人很多。耶路撒冷的教會就打發巴拿巴到安提阿;巴拿巴又往大數去找掃羅,帶他到安提阿同心服事上帝,建立教會,並蒙主差派為到海外宣教的宣教士。門徒被稱為基督徒也是從安提阿開始的(徒11:19-26)。西流基乃是當年巴拿巴及保羅在第一次海外宣教時坐船出發的地方(13:4)

彼西底的安提阿   Antioch in Pisidia    (Yalvaç)

早在「新石器時代」Neolithic age),就有人類在這裡居住。

這個安提阿也是安那托利亞第一個基督教的城市;保羅在主曆第一世紀來到這裡,並且選擇它為他宣教活動的中心。保羅在這裡宣揚基督,並且在會堂中對猶太人宣講了第一篇的基督要道 (參見徒13:16-41)。不過,在當時的猶太領袖卻嫉妒保羅,迫使他離開這裡,保羅和巴拿巴前往以哥念、路司得和特庇繼續傳道 (徒13:50-5214:6 )。其後,他們在回程的時候,再經過彼西度的安提阿,鼓勵信徒,並選立長老後才離開踏上歸途(14:21-24)。據說後人在這裡建造紀念保羅的聖保羅禮拜堂,就是建在這最初會堂的根基上,並且是本地區最大的禮拜堂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

別加   Perge    (Perga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約在主前262190年,有名的數學家阿波羅尼奧斯(Apollonius),和歐幾里德(Euclid)、阿基米德(Archimedes)被合稱為三大數學家。阿波羅尼奧斯是阿基米德的學生,寫了一系列,共八卷的《圓錐曲線論》,詳細地闡述了這個稱為圓錐曲線的曲線族理論,其中包括拋物線、橢圓、雙曲線、正交弦等。著作被奉為是數學界在這方面的先驅。
使徒保羅和他的同伴巴拿巴,曾經兩次拜訪別加,分別記載在使徒行傳13:13-1414:25。他們在第一次宣教之旅的行程,來到別加;但可能在那裡停留的時間很短,很可能並沒有在那裡講道(徒13:13)。按使徒行傳記載,宣教團隊成員之一的約翰,就是在別加「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」。
保羅和巴拿巴來到旁非利亞的時候,由於保羅在居比路過度勞累,到了旁非利亞又患上瘧疾(malaria fever)(加4:13疾病而已),所以改變了原來的宣教計劃,不打算在別加停留,而決定直接前去海拔約2000公尺,位於高原的彼西底安提阿。因為那裡一方面比較適合養病,另一方面猶太人也比較多。約翰也許不同意這樣做,加上前面的路程全是崎嶇難行的山路,所以不願意隨從,於是突然改變想法、自己回耶路撒冷去了。後來這個事件導致保羅對約翰和巴拿巴有不同的看法,甚至兩人因此分道而行(徒15:37-41),這應該是約翰所未始料的。
保羅和巴拿巴宣教回程時,經過彼西底,到旁非利亞和別加;「在別加講了道」(1424-25),然後前往位於西南方18公里的亞大利(現代的安塔利亞),從那裡坐船回到敘利亞的安提阿去(14:26)

大數   Tarsus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亞古士督統治羅馬帝國時,指派他自己的兒子雅典諾多羅纳斯(Athenodorus the Stoic)去治理大數。他博學多才,精通法律,革新了大數的城鎮法規章程。那制定「財權政治法」(Property Qualification),讓任何有能力繳付500希臘銀幣(drachmae)的人,便可獲得羅馬公民權的。當保羅聲稱他生來就是羅馬公民時,這表示他的父親,在掃羅出生之前就已經是一位羅馬的公民了(徒22:28)。
大數是一個繁榮的城鎮,以一些當地的紡織產品
「亞麻布」(linen而聞名。另外有一種名為Cilicium的粗羊毛帆布,是由當地的山羊毛編織而成,具有極佳的保暖和防濕效果,是做軍用帳棚的材料。它是世界上最古老,且持續有人居住的城市之一。
保羅原名掃羅,曾經「殘害教會,進各人的家,拉著男女下在監裡」(徒8:3),甚至司提反被眾人用石頭打死時,「掃羅也喜悅他被害」(徒7:60b)。他在前往大馬色要捉拿基督徒的路上,經歷到主耶穌,眼睛失明。主耶穌要門徒亞拿尼亞去找「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」(徒9:11),按手叫他能看見。之後,保羅即極力宣揚主道,但耶路撒冷的猶太人,可能因嫉妒、想辦法要殺他,於是弟兄們「打發他往大數去」(徒9:30)。司提反殉道後,門徒四散。耶路撒冷的教會,打發巴拿巴到安提阿去牧會;巴拿巴「往大數去找掃羅」(徒11:25),帶他到安提阿,一同建立教會服事主,然後蒙主差派,再一同到海外宣教。後來保羅海外宣教回來,前往耶路撒冷的母會述職,在聖殿區被暴民圍困,獲救脱險;那時他兩度面對羅馬營的千夫長、以及耶路撒冷的百姓,提起他的出身,說:「我本是猶太人,生在基利家的大數」(徒21:39a22:3)。
雖然保羅出生於大數,但是他的童年可能並沒有在那裡待多久。這事,我們可以從使徒行傳223所提:長在這[耶路撒冷]城裡的這節經文而得知。他是在耶路撒冷成長,在著名的猶太拉比迦瑪列門下,按猶太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(徒22:3)。保羅的父母是便雅憫支派的虔誠猶太教徒;他們可能認為對兒子長遠的學習來說,耶路撒冷的環境,比在大數這個異教城鎮更為合適。後來,保羅回到家鄉大數居住,雖然我們並沒有那幾年的詳細資料,但是我們知道他曾經很積極地參與了教會中的事奉,因為在這些年中,不斷地有他的消息傳到猶太的各教會,說:「那從前逼迫我們的,現在傳揚他原先所殘害的真道」(加1:23)。


使徒保羅的四次宣教之旅 (使徒行傳13-20章)

使徒保羅的​希伯來文​名字​叫​掃羅,根據使徒行傳第九章的記載,他原本是迫害基督徒的,有一次,他帶著大祭司的命令,從耶路撒冷要前往大馬色(大馬士革),要抓拿大馬士革的基督徒。途中遇見大光,主耶穌向他顯現,才知道耶穌是主,因此就悔改信主,那時候大約是西元31年,羅馬帝國的掌權者是提庇留。
信主之後,他沒有去耶路撒冷,在阿拉伯曠野隱居(加拉太書1:17-18),之後才回到大馬士革,此時大約西元40年,羅馬帝國的掌權者是加利古拉。他在大馬士革之後,因傳耶穌而引來猶太人的憤怒追殺,因此門徒們便在夜間,用繩子幫助他從大馬士革的城牆上墜下逃走。之後他回到耶路撒冷,想要找當地的基督徒,但因為他以前逼迫基督徒,所以沒有人相信他,只有巴拿巴接待他。巴拿巴便帶保羅去見彼得和雅各(耶穌的兄弟),並與彼得住了15天。
由於在耶路撒冷聽到有猶太人要追殺保羅,因此門徒們便勸保羅離開,於是保羅便離開了耶路撒冷,來到該撒利亞,在那裏搭船到保羅的家鄉大數(塔爾蘇斯,位於土耳其的小亞細亞半島的東南部),在那裏待了很長的時間,保羅曾提到他在這段時間內曾被提到三層天去。
之後巴拿巴將保羅帶出大數,加入安提阿(位於敘利亞)的教會一同服事。安提阿教會是一個宣教的教會,有很多的外邦信徒。此時保羅信主大約10幾年了。接下來保羅就開始他的四次宣教之旅。
使徒行傳第13-28章,記載著他的宣道事蹟,其中,13-14章紀載著他第一次的宣教之旅,16-18章記載著他的第二次宣教之旅,19-20章記載著他的第三次宣教之旅,27-28章記載著他的第四次宣教之旅。前三次宣教之旅,羅馬帝國的掌權者是革老丟,而第四次宣教之旅時,羅馬帝國的掌權者是尼祿。

保羅第一次宣教之旅

保羅第一次的宣教之旅,是與同工巴拿巴一起去,他們是從安提阿(Antioch, 位於土耳其東南部)出發 (當時的教會是在安提阿),坐船往西南航行,抵達居比路島(今日的賽普勒斯島),在那裏傳道一陣子之後,又往北邊的小亞細亞的加拉太(Galatia, 位於土耳其),在加拉太南邊的區域傳道,保羅屬靈的兒子提摩太就是在那時候信主的,後來保羅就回到安提阿,此次傳道的範圍只限於亞洲地區。


保羅第二次宣教之旅

之後,由於保羅跟巴拿巴,為著是否要帶馬可一起去宣教的事情,意見不合而分道揚鑣了,因此保羅第二次的宣教之旅,是帶著同工西拉一起去。
保羅和西拉從安提阿出發,走的比上次更遠。當他們來到位於亞洲邊境,土耳其的特羅亞城(Troas)時,在那裡,保羅晚上看見了一個異象,異象中有一位馬其頓人,央求保羅來馬其頓(希臘半島的北邊)傳福音。此謂「馬其頓的呼聲」 (使徒行傳16:8-9)。因此他們就過了愛琴海(Aegean Sea),到了腓立比(Philippi, 位於希臘的東北部),在那裏,保羅趕出了附在一位使女身上的污鬼,之後被抓入監牢,當他與西拉在監獄中一同唱詩禱告讚美神的時候,忽然地大震動,他們便因此得救。之後他們便來到帖撒羅尼迦,帖撒羅尼迦是馬其頓的首府,保羅在這裡建立了帖撒羅尼加教會,但在幾個禮拜之後,由於那裏的人逼迫他們,保羅被迫離開,因著記掛那裏的信徒,保羅寫下了帖撒羅尼加前書與後書。
離開帖撒羅尼迦後,他們來到庇哩亞,那裏的人比帖撒羅尼迦的人渴慕主,很勤於查考神的話語。之後他們前往亞該亞省的雅典,之後又到了南邊的哥林多(位於希臘南部。哥林多在當時是羅馬所統治的亞該亞省的首府),有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婦與他同工,在那裏待了一年半。此次旅程,最大的突破就是福音從亞洲傳到了歐洲,主要是在哥林多傳道,因此停留的時間最長。後來他們準備回亞洲,途中經過以弗所(Ephesus, 位於土耳其),之後抵達耶路撒冷(Jerusalem),最後才回到安提阿。
原本傳福音都是在亞洲,這次的旅程是第一次到歐洲去,是保羅在歐洲傳福音的開始。


保羅第三次宣教之旅

為了想要探望之前傳福音的地區的主內肢體,於是保羅展開第三次的宣教之旅。此次旅程,保羅特別在以弗所停留最久,大約在那裏待了2年又3個月,比上次停留在哥林多的時間還要長。因著長期在以弗所宣教,以至於全亞細亞省的人都聽見了福音 (使徒行傳19:10),在這裡的時候,保羅寫下了羅馬書,哥林多前後書與加拉太書。接下來,保羅又動身前往腓立比,探望那裏的信徒,然後過了愛琴海,來到哥林多,最後沿著原路回到腓立比,然後在那裏搭船回到耶路撒冷,當他到了耶路撒冷之後,就被羅馬政府抓起來,在該撒利亞被關了2年。(使徒行傳21-26章)



保羅第四次宣教之旅

保羅被關了兩年之後,被押解到羅馬去,坐船途中遇到暴風雨,後來船就漂流到地中海的一個小島,叫做米利大(今日的馬爾他島),最後才到羅馬,他在羅馬被關了2年,在被囚禁的時期,保羅分別寫下了以弗所書,腓立比書,歌羅西書給三個教會,也寫了腓利門書給一位叫做腓利門的信徒。獲釋之後,他又寫了摩太前後書與提多書給他的兩個屬靈的兒子 --- 提摩太與提多,這些是殉道之前寫的書信。
大約西元67年左右,保羅被當時掌權的尼祿判處死刑,因而為主殉道。



啟示錄七教會:當時和現在
  1. 以弗所―離開了起初愛心的、人人渴望的教會。(啟示錄2:1-7)以弗所曾是愛琴海上小亞细亞的中心城市。現在,以弗所以其宏偉城市中的古代街道、拱廊及歷史遗迹而聞名。
  2. 士每拿―受逼迫的教會,貧窮,也有很多人殉教。(啟示錄2:8-11)士每拿位於以弗所北部,處於愛琴海上重要的貿易位置,因其港口、貿易和市集而聞名。士每拿的主要遗址位於土耳其現代城市伊兹密爾。
  3. 别迦摩―世俗教會。它的教義混染需要悔改。(啟示錄2:12-17). 别迦摩位於於土耳其西部、凯科斯河沿岸的平原和山麓丘陵地帶。自公元前3世纪它就成為小亞细亞的一個重要城市,是希臘、羅馬聖殿崇拜的中心。
  4. 推雅推喇―跟随誘惑人的女先知的假教會。(啟示錄2:18-29). 推雅推喇位於小亞细亞西部,離愛琴海42英里的内陸。古城以其纺織印染業聞名,現為为土耳其城市阿卡沙。
  5. 撒狄―沉睡的“死”教會。(啟示錄3:1-6). 撒狄位於小亞细亞西部帕克脱洛斯河河岸,離以弗所和士每拿60英里的内陸。其著名的遗迹包括残敗的神殿和澡堂的综合建築群。
  6. 非拉鐵非―具耐性的兄弟之愛教會。(啟示錄3:7-13).非拉鐵非位於小亞细亞西部的科加米斯河上,在士每拿東约80英里。非拉鐵非以其多樣的神殿和祭拜中心而聞名。
  7. 老底嘉―“温水”教會,信心不冷不熱。(啟示錄3:14-22).老底嘉位於小亞细亞西部的莱克斯河谷,是東西方文化的主要貿易通道。老底嘉曾是羅馬帝國的高架渠系统樞纽,因而聞名。
葛理翰將亞细亞七間教會分成三組

1. 以弗所和 老底嘉 他們的問題是失去起初的熱誠,主在呼召他們恢復純真的愛心。
2.   别迦摩 和推雅推喇 撒狄他們的問題是在情慾上的放縱,拜偶像,道德墮落,主勸勉他們要守住正義。
3.   士每拿 非拉鐵非他們得到主的稱讚,但是士每拿即將受苦,非拉鐵非卻能免去試煉。




教會基督的自述教會光景和基督的評語對得勝者的呼召
以弗所右手拿著七星、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。
  • 勸勉:我知道你的行為、勞碌、忍耐、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、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、看出他們是假的來。你也能忍耐、曾為我的名勞苦、並不乏倦。
  • 責備: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。 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、並要悔改、行起初所行的事. 若不悔改,我就……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。
  • 稱讚: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、這也是我所恨惡的。
我必將 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。
士每拿那首先的、末後的、死過又活的。
  • 勸勉:我知道你的患難、你的貧窮、(你卻是富足的)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、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、乃是撒但一會的人。
  •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.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、叫你們被試煉.你們必受患難十日。你務要至死忠心、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。
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。
別迦摩有兩刃利劍的。
  • 勸勉:我知道你的居所、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.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、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、你還堅守我的名、沒有棄絕我的道。
  • 責備:在你那裡、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.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、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、行姦淫的事。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。……若不悔改,我就……用我口中的劍、攻擊他們。
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.並賜他一塊白石、石上寫著新名.除了那領受的以外、沒有人能認識。
推雅推喇眼目如火焰、腳像光明銅的 神之子。
  • 勸勉:我知道你的行為、愛心、信心、勤勞、忍耐.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、比起初所行的更多。
  • 責備: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、引誘他們行姦淫、喫祭偶像之物。我曾給他悔改的機會、他卻不肯悔改他的淫行。…… 我要叫他病臥在床、那些與他行淫的人、若不悔改所行的、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。我又要殺死他的黨類、叫眾教會知道、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.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。
  • 餘民:一切不從那教訓、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.我告訴你們、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。但你們已經有的、總要持守、直等到我來。
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.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、將他們如同戶的瓦器打得粉碎.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.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。
撒狄有 神的七靈、和七星的
  • 責備:我知道你的行為、按名你是活的、其實是死的。你要儆醒、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(原文作「死」)的.因我見你的行為、在我 神面前、沒有一樣是完全的。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、怎樣聽見的.又要遵守、並要悔改。若不儆醒、我必臨到你那裏如同賊一樣.我幾時臨到、你也決不能知道。
  • 勸勉: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.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.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。
必這樣穿白衣.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.且要在我父面前、和我父眾使者面前、認他的名。
非拉鐵非那聖潔、真實、拿著大衛的鑰匙、開了就沒有人能關、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
  • 勸勉:我知道你的行為、你略有一點力量、也曾遵守我的道、沒有棄絕我的名.看哪、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敝開的門、是無人能關的。那撒但一會的、自稱是猶太人、其實不是猶太人、乃是說謊話的、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、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。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、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、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。我必快來、你要持守你所有的、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。
我要叫他在我 神殿中作柱子、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.我又要將我 神的名、和我 神城的名(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 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)並我的新名、都寫在他上面。
老底嘉那為阿們的、為誠信真實見證的、在 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完首的
  • 責備:我知道你的行為、你也不冷也不熱.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。你既如溫水、也不冷也不熱、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。你說、我是富足、已經發了財、一樣都不缺.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、可憐、貧窮、瞎眼、赤身的.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、叫你富足.又買白衣穿上、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.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、使你能看見。凡我所疼愛的、我就責備管教他.所以你要發熱心、也要悔改。
  • 餘民:我站在門外叩門.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、我要進到他那裡去、我與他、他與我一同坐席。
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、就如我得了勝、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